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深山系列專訪-原創3D動畫!麵線的「南田一號」!

Photobucket
這次要介紹的是麵線的南田一號
首先來看看他未公開的宣傳圖

接著來看看他如何工作!
Photobucket
必須要有2個電腦螢幕喔!!!!!!
Photobucket
當然也是缺少不了一堆的分鏡圖

Photobucket
這張重點是在南田一號製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手繪板!!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會有些疑問
為何整部動畫中只有一個小女孩?
為何已經使用3D來製作整部動畫卻還要使用手繪板呢?
而”南田一號”究竟代表著甚麼呢!?
就藉由採訪過程來逐漸揭秘這部”南田一號”吧!!!



記者:請問作品為何取名南田一號呢?
麵線:其實南田一號是我搬家前舊家的住址,就叫南田一號,
我經由探索小時候對於那些老舊建築的記憶去拼湊並建構出這個動畫裡的整個場景,
其實這個動畫的主角就是一個空間,並不是人阿!
而這個空間的場景建築就是我小時候對於舊家記憶的再現!!
Photobucket

記者:那為何還要放入一個小女孩呢?
麵線:因為我希望我的動畫能將觀者帶入我建構出的虛擬城市,
因此我設計了一個主角也就是小女孩,
藉由它在這部城市裡的某些行為去帶出這部城市的許多小地方,
同時小女孩的角色也會帶領觀者一同進入這個城市,使觀者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Photobucket

記者:我記得你以前的3D作品都是以物件式為主的,為何這次會想用動畫來呈現呢?
麵線:因為一部動畫會有所謂運鏡的問題,就像拍一部電影,
因此藉由這樣的手法可以讓觀眾更深切的去體會這座城市,呈現這個老舊空間的溫度。
從一開始學到我畫了許多擬真的3D作品後,
我逐漸發現這樣的行為需要的只是花時間去熟悉這些技術,
那樣的呈現裡沒有我的獨特之處,沒有溫度,非常的制式化,
這也是我將南田一號的畫面要仿2D的原因。

記者:!!!對阿!!你的3D動畫為何那麼像2D手繪質感!?
麵線:從我一開始的3D都是以擬真為主,就像這張圖↓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在我了解到這樣的畫面感受不到溫度,
我便開始用手繪板試圖在3D的模組上去加入人的手繪感,像這張圖↓
Photobucket

動畫的改變也是一樣,從一開始的擬真人物

到我試圖在車子上加入手繪質感

其實都是利用表面的材質去表現人的溫度,而不是一個冷冰冰的3D建模。

原來麵線的發展脈絡是這麼來的,而他也公開了他的3D製作方法,
以動畫裡的物件為例,首先建出3D的模

Photobucket
接著要將這樣的立體物平面展開,在每一面都手繪,像這樣
Photobucket
最後在把手繪的圖貼到3D模上,就大功告成
Photobucket

但是要想像整部動畫都是他一個人這樣一筆一筆畫出來,實在是令人佩服啊!!!!!!!!!!!!!
而整部動畫的呈現將在最後5月22號44南村展出!!!



敬請期待!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