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深山系列專訪VOL.1-「惟獨人類擁有神明」

Photobucket
大家好!!這裡是深山未來,隨著深山未來與大家見面的日子將近
我們將給大家看到更多deeper&deeper的深山世界
於是深山未來特別企劃!!
~深山系列專訪~
從今周開始 我們將每週更新一~兩位參加「深山未來」展覽的創作者專訪!↑如上圖般被深山憑依!
讓大家搶先一睹「深山未來」展覽作品的製作過程與樣貌


首先 第一週的話題專訪!由本班的轉轉花美男-風車打頭陣
介紹他的參展作品「惟獨人類擁有神明」
是金工的組裝鋼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RX-78-2表示:
於是一日午後 記者硬是把風車鎖在金工工作室(喘) 開始專訪:

◆創作者簡介:
王昱儒(風車) 1989/6/19
dancelee@hotmail.com

Photobucket
本次風車的作品,以鋼彈RX-78-2的造型做為作品主視覺 並以金屬工藝技法製作 是一大挑戰!

Photobucket
作品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修繕工作

Q1.請談談你的創作動機吧
我想傳達鋼彈在我心中的地位以及企圖引起共同族群的共鳴。
現在像這種在以前通常被認為是玩具與娛樂性質的東西,在現在很多年輕人心中已經有不一樣的定位,
而且他的地位明顯提升許多,一部分我想做這個,一部份是我覺得市面上用動漫做創作主題的,
雖然也不在少數,但真的自己非常熱衷的我覺得很少,通常都是拿來當成噱頭或賣點…

Photobucket
結構非常繁複 這是個別製作的組件拆解後的模樣
Photobucket


Q2.這次用了鋼彈作為創作主題 可以分享背後的故事嗎?

一開始我對於鋼彈主要印象在"平成三部曲"的w和g系列,而且我也沒有興趣去深入研究其動畫,
只是覺得他的機器人設計得很漂亮。而讓我開始對於鋼彈動畫著迷不已的轉折點

是在於我跟第一任女朋友分手的那段時間,那時候機動戰士鋼彈uc(獨角獸)正好第一集播映,
看完第一集後我突然發現其實他的動畫似乎有某種想要表達的意涵存在,
或許當時的情緒對於人與人相處的話題特別敏感,
我開始想去理解這部超乎我原本認知的機器人動畫如何去詮釋人與人相處,
於是我從初剛開始z、zz、v、f91、骨十字的漫畫到逆A看了一遍

(當然也包括seed 和00但是這兩部我比較沒那麼有感覺),我發現這部不只是一部"機器人動畫",
根本可以是一部完整的連續劇,而在他的詮釋裡人沒有絕對的好壞,像夏亞在z裡一度成為主角友軍。
在這個既寫實又虛幻的uc紀元裡我深深的著迷了,而這部動畫給了我許多創作的靈感與感觸。
我的鋼彈魂還在燃燒阿~!

(記者按:風車真的超熱血的啊 還把音樂全抓了在工作室邊做邊當BGM啊…)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Q3.有別於一般模型材質 使用了金屬工藝的技法來製作鋼彈呢
我想就金工的層面來講,我對於金工目前的發展,比較常出現的東西(如首飾等等)

我並不是特別感興趣,但我對於這個材質他的特性跟製作方式,很感到興趣 ,
而鋼彈也不是說我一直沿用這個主題當題材,我想用他來做一個屬於自己個人特質的作品,
從我最喜歡的結構性質當入門,這次創作使用金工我覺得可以從這方面帶入我未來想走的路的開頭,
我在嘗試除了現有的常見首飾以外一些作品以外,他還可以具有其他產生更有趣的樣貌,
簡單來說就是我個人我喜歡它現在的製作流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Q4.金屬工藝的技法非常繁複困難啊 製作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這算是半實驗性作品,我是參考紙模型的作法,再進而改造成適合金工製作的方式,
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曲面的部份,而且鋼彈並不是一個隨你自己意識原創的,
他不能與擬實際形象相差太遠,在這部份要斟酌作法跟造型細部的取捨,
製作上只能用折版的製作,配合曲面分隔線要增加,這是最麻煩的地方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困難度極高的手指 可彎折手臂的零件製作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Q5.目前還在處理物件的收尾 那展出時會是什麼型態呢?
展出的時候我會以兩個面向呈現,一個是妳們將會看到的,金工做的鋼彈模型,
而另一面我將會用投影的手法呈現鋼彈在我心中的地位模樣,我想藉由兩面的不同,
來給觀者視覺上的衝擊跟引發相同愛好族群的共鳴,那份雖然不是具體存在 但卻存在中心的精神象徵….


Photobucket
正在進行表面處理的風車



感謝
王昱儒為我們帶來的精采創作分享!
那麼深山系列的第一次專訪就在這裡結束了

敬請期待風車的作品
「惟獨人類擁有神明」
將於5/22開始在台北四四南村D館「深山未來」的最終展出!


從本週開始 也將陸續為大家帶來更多深山中的隔離島住民創作分享!

歡迎大家轉貼與建議交流唷(ゝω・)綺羅星☆


推到 Plurk!


-深山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